三千凡尘

此号已废

不露声色 34

第三十四章

洪正葆这话一落众人皆是一惊。被唤作阿武的那个甚至都没有反应过来,呆愣愣的站在原地,直到洪正葆瞪了他一眼方才恍然大悟的回了神。

略带颤抖的伸手接了拐杖,正打算动手时却被洪澜开口喝住——

“住手!”洪澜不可置信的瞪大着眼睛,泪水不可控的流了出来,衬得她更加无助,“爹,你真的要动手?你不能这样?这不是......这不是......”

洪澜语无伦次的开口求饶着,然而洪正葆却并没有听下去的心思,他恹恹的转过身,眼不见心不烦的开口道,“阿瞳,看好了小姐,别伤到她。”

“是,帮主。”被唤作阿瞳的那个闻声走上前来,将洪澜硬生生的拉到一边,而此时的洪澜早已没有先头的怒火,只是一味地哭着,挣扎着,想要上前阻拦却又被人制止。

拐杖一下又一下的打在罗浮生的背上,随着沉闷的声响以及阿武单一的报数声,背后的不适开始显现——

先是尖锐的疼痛,像是用榔头敲打骨头一般,而后,是短暂的麻木,由表及里,一点一点的渗透进去,最后,刺痛赶着麻木的余韵一层一层的爬了上来,钻进骨缝,散致全身。

不多时,罗浮生眼前便已是昏花一片,胸口处的旧伤迸裂开来,血液潺潺而出,罗浮生只觉神志越发模糊,难以坚持下去。

但,现在还不是妥协的时候。

罗浮生紧了紧拳头,咬紧牙关将喉头的那口血咽了回去,而后挺直了脊背,任由眼前黑雾弥漫也要挺直身子熬下这场刑罚。

“21,22......”

“爹,爹!我错了,你放过浮生哥吧,这一切都是我逼着他做的......”洪澜在一旁哭喊着,想要上前求情却又被阿瞳拉住,不得动弹。

而一旁的罗浮生却已是老僧入定一般直直的跪在那里,任由阿武如何责打也不移动半分,但眼尖的阿瞳却发现了罗浮生的不对——

面色苍白发青,额间汗如水洗,从进门之时便毫无血色的嘴唇此刻紧紧抿起,即便如此,阿瞳还是发现了那唇齿之间将溢未溢的鲜红。

怕是不好。

“29,30......”

阿瞳心里一紧,正这时,洪澜突然想明白什么了一般,声嘶力竭的大喊道,“爹!我都听你的还不行吗!你快让他们住手啊,浮生哥身上还有伤啊!”

随着洪澜的一声痛哭,罗浮生仿佛再也支撑不住一般偏头吐了口血,而后在众人震惊的目光中昏倒在地。

......

“浮生哥哥,浮生哥哥......”

是谁在说话?

罗浮生睁大着眼睛环顾四周,他拼了命的看,却什么也看不到。

黑色,全是黑色。

在那一片死水一样的黑暗里罗浮生什么都感受不到。

也许......本来就是什么都没有呢?恍然间,罗浮生的脑子里突然蹦出来这样一句话。

是啊,一切不都呈现在他的眼前了么?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可是,那这个一直环绕在他梦境里的声音又是谁的呢?

“呵呵......呵呵呵呵呵......”声音自身后而来,脆生生的,还带着点炫耀的意味——

“浮生哥哥你看,这是妈妈送给我的项链,我和哥哥一人一条哦......”随着声音的靠近连带着也漏进来了一丝光亮,罗浮生眯着眼睛看过去,依稀看到了对方模糊的轮廓。

是个小女孩。

“你看我带上好看不好看呀?”女孩站在他的面前,小小的,圆圆的,像一个雪白圆润的奶团子,又可爱又可怜,还莫名的有些熟悉。

“你是谁?”罗浮生听到了自己的声音。

“浮生哥哥忘了我了吗?我是将来要嫁你为妻的......”

罗浮生惊惧的睁开了眼,额上的冷汗没入发间,他毫不在意的擦了擦而后随手揉了揉因着噩梦而有些酸胀的额角,稍稍缓了缓,待深思清明一些之后便开始四处打量了起来。

床这么硬,这是还在自己的小院里?

罗浮生不禁皱紧了眉头撑着双手便要坐起,正这时,床头的灯却被猛地拉开了——

“怎么?都这样了还要乱跑么?”

洪正葆说着撩开大褂坐在了床边,冷眼瞧着罗浮生那张毫无血色的脸不由得气恼道,“你这伤我方才瞧着不像新伤,说罢,什么时候弄得?”

“就......前几天的事......”

“前几天?几天?你真当我老糊涂了是不是。”洪正葆瞪了眼罗浮生而后气哼哼的道,“这是什么驴脾气?自己的身体什么样不知道?竟还拖着这般的伤势和澜澜他们瞎胡闹!”

“还有今天!我什么意思你不明白?我不过就是想要你和澜澜认错,你倒好,合着她一起拧,还非逼着我罚你,你!你真是,太无法无天了!”

洪正葆这话絮絮说了许久,虽是疾言厉色了些,但罗浮生明白,老爷子这是在心疼他。他抬眼看着这个坐在灯下,脊背微微有些佝偻的老人,一时之间竟有一些感慨——

如果父亲还在,是不是也会这样坐在他的身旁板着脸数落着他呢?

可惜,没有如果。

“义父今日这般逼迫澜澜可是因为儿子吗?”罗浮生抬起头望向洪正葆,苍白的脸上扯出一抹浅笑。

洪正葆坐在床头,苍老的眼睛里映着罗浮生苍白虚弱的面容,一时之间无话可言。

良久的沉默说明了一切,罗浮生了然的笑了笑,轻声道——

“看来......我猜对了。”罗浮生说着眉头微微皱了起来,压在被子下面的手轻轻抚在胸口上,而后长长舒了口气道,“其实,曾经在您执意要与许家定下婚约的时候我就隐隐觉得不对,我记得当时您当时和我说,洪帮,需要一份军(和)方的势力,所以,许洪联姻势在必行。”

“这话乍一听起来,确实是解救洪帮于两难之际的上上策,可仔细想想却并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许瑞安与许星程并不和睦,两人虽为父子,但实则积怨已久,许星程为了要摆脱许瑞安的控制不惜离家出走,多年来杳无音信,这样的父子关系,即便许瑞安大权在握,于洪帮又有什么好处呢?”

“其次,想必义父也是知道的,战火已起,许瑞安怕是在上海滩待不了多久的,届时,许洪两家就算是真的联姻了又有什么用呢?强龙压不过地头蛇,远水解不了近渴。更何况,现在......是战时,生死皆是命数......又怎能保证呢?”

“是以,许洪联姻在我看来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更何况,星程心里的人从来都不是澜澜。”这一番话絮絮说了许久,罗浮生渐渐失了力气,语气渐渐低弱了下去,“所以我就在想,到底是为什么,什么样的理由让您非要将澜澜嫁给星程不可呢?”

“直到今天我方才明白......”罗浮生说着偏头咳了半响,而后哑着嗓子道,“义父是怕澜澜会和我......”

话至此处没了声响,屋内灯光昏黄,洪正葆一袭长衫坐在床前,消瘦的身影越发显得苍老,佝偻。

“我也是没有办法啊......”一声长叹轻飘飘的入了耳朵里,罗浮生偏过头看着洪正葆背影,眼中划过一缕难过的神色。

“我就澜澜这么一个女儿,我不会,也不能......让她有半分的危险。我的意思,你明白吗?”他说着转头看着罗浮生,苍老的面容上划过一丝不忍,“洪帮我可以牺牲,我的命我也可以不要,就连我亲如兄弟的勤耕我都搭进去了,还有因我一时心软而拖下水的你,我们,搭进去的太多了,不能再有澜澜了......”

洪正葆说着眼中突然有些湿(和)润,他模模糊糊的看向罗浮生,看着他与故人相似的轮廓,不由得一阵懊悔——

若不是信了他人之言,若不是一时软弱。

他,又怎会走上他父亲的路呢?

可惜,可惜,时至今日,已晚矣。

end

生哥开始察觉不对了哦。

评论(8)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