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凡尘

此号已废

不露声色 35

第三十五章

其实,曾几何时,洪正葆是想将女儿嫁给罗浮生的。

只是那时,洪正葆尚还年轻,罗勤耕也未惨死,洪帮也没有今日这样的大,那时,战火未起,上海滩还活在一片活色生香的梦境里,人人都那么的安逸。

后来,年岁渐长,亲友故人或死或散,皆都一一离去,剩下一个偌大的洪帮也就只有他自己。啊,还有一个哭着问他自己父亲到底是怎么死的孩子。

那时,洪正葆看着那小小的孩子,当时心里就起了誓,定要安安稳稳的抚养他长大成人,然后将洪帮交到他的手里,连同洪澜一起。

只是,心中所想虽是这样,但实际上这个誓言也没实现几分。

罗浮生是长大成了人,但却不是安安稳稳的,若要真正的论起来,他的日子倒还比同龄的人更加难过一些。洪帮尚还不错,可花团锦簇之下四方刀枪暗箭不断,这样情况之下送与他手并非幸事,至于洪澜......

洪正葆长长地叹了口气,面目之上疲色难掩。

今日之局,皆因他一时软弱所致。

可事情到了这个地步,除了如此办法,洪正葆着实想不到别的办法让洪澜死心。正此两难之境之时,罗浮生再度开了口——

“义父,我有办法让澜澜死心。”洪正葆闻声望去,却见罗浮生一脸自嘲道,“请义父放心,给我一些时间,我会让澜澜和您回去的。”

罗浮生肯亲自劝说自然最好不过,但又想到罗浮生与洪澜自小的关系,即便无情,但终归是有几分情谊的,即如此,那让罗浮生亲自掐灭洪澜的希望,未免有些残忍。

洪正葆沉默了许久,没有说可以也没有说不可以,许久之后,他起身离开了罗浮生的房间,带着手下的人离开了院子。半响后,洪澜红着眼睛一脸失落的出了院门。

洪正葆端坐在车子里,闭着眼睛道,“不必管了,派人跟着就行,回吧。”

在院门外停了许久的车子终于驶离了小巷,罗诚站在门口处,眉头皱的死紧。正这时,院子里留下的兄弟匆匆忙忙的跑了出来——

“诚哥,二当家的叫您进去。”来人说着脸色却有些忧虑,犹豫间又道,“我看着......有些不好。”

罗诚见他如此模样心中狠狠一颤,但面色却还是镇定的,不露分毫,“慌什么,什么大风大浪没经过,这次也一定没事的。”

“我上去一趟,你去请全叔。”罗诚吩咐完变扭身上了楼,推开房门之时正赶上罗浮生伸手去拿那床头边挂着的项链,只是重伤之下身体自是无法完成这般动作的,于是乎一个趔趄半个身子都往床下跌去——

罗诚在旁看着顿时吓得冷汗直流,紧着步子上前,轻手轻脚的把人按回了床上,刚想唠叨两句便被抓住了衣领,却又不敢乱动,生怕一个不注意便碰了这人身上那些面目狰狞经久不愈的伤口,正这时,却听得罗浮生虚弱的气音道,“去,去看着点天婴......”

话音刚落,人已是人事不知了。

这边罗浮生昏睡不醒,那边洪澜也好不到哪里去。回了洪宅之后便反锁了房门,一概事情不理,饭食不吃,拍门不应,一干丫鬟婆子急的团团转,不敢硬闯也不敢就这样放着不管,左思右想之后只得去秉明了洪正葆。

只是这次,洪正葆并没有什么反应,既不焦急也不恼怒,只是有些疲惫的淡淡道,“随她去,几日便好了。”

“可,可小姐要是想不开可怎么办啊。”

“不会的,我洪正葆的女儿,没那么容易死。”洪正葆说着看了洪澜紧闭的房门便转身离开了。

事实证明,知女莫若父。

房间里,灯火未燃,整个屋子都是一片昏黑,洪澜一脸木然的坐在沙发上,全靠着那一点斑驳的月色才依稀见着她脸上那若有若无的泪痕——

“澜澜,回家去吧。”罗浮生的声音是那么的虚弱,明明就是强撑却还是一字一句的斟酌着生怕伤到她。

“义父的心思我想你应该明白了......他并不是真的要你嫁给星程的......”应该明白?为什么要明白?她不要明白,也不想明白。

“澜澜,我喜欢段小姐的。”

一句话,九个字,虚弱的全靠着那一点强撑的气音,但即便如此,洪澜却依旧听的一清二楚。

每字每句,都像是有人用尖锐的匕首一刀一刀的刺进了她的心里,将她闭目塞听的外衣一点一点的扒了下来,漏出来那血腥而又疼痛不堪的事实。

但即使如此,洪澜却还是想要囫囵过去,再骗一骗自己,于是乎她轻声嗤笑着,轻飘飘的道,“我知道,你是戏迷嘛,段天婴戏唱的那么好......自然是喜欢的。”

但这次,罗浮生终是没有像以往一样一时心软而放过了她——

“澜澜!”洪澜抬起头,看着罗浮生虚虚的靠在床头,毫无血色的脸上竟浮出了一抹温柔,“你知道的,这不一样。”

他轻声说着,语气又缓又软,一双眼睛怔怔的望过来,傻傻的对着她笑。

但是,洪澜知道,这个笑,不是给她的。

“我喜欢段小姐并不是因为她唱戏,相反......我更喜欢她不唱戏时候的样子,那时候的她更好看一些......”罗浮生说这话的时候,眼角眉梢里都含了笑意。整个人仿佛被春风包裹了起来,就连一向不露声色的眼睛都闪闪发着光。

玉面阎罗,心狠手辣,桀骜不驯。而此刻,这个人人惧怕的人却靠坐在床头,堆着满脸温柔与纵容絮絮说着自己的心事。

洪澜站在一旁看着,突然就死心了。

换谁能不呢?

一个你心心念念了多年的人,在你的面前明白清楚的诉说着对另一个人的情谊,谁又能无动于衷呢?

所以,洪澜只能跑。

她灰头土脸的离开了那个她住了许久并窃喜不已的小小院落,失魂落魄的坐上了接她回家的车。

带着年少时的痴恋与不甘,任其慢慢消散。

......

罗浮生的烧是从洪老爷子离开后烧起来的。

大约是万事落地,罗浮生终是松了近几日来一直悬着的一口气,意识一松,身上各处的伤便开始大大小小的作起了怪。

先是高烧不退意识不清,喂不进去吃食,也喂不进去药汤,全叔煮了三副药,拼拼攒攒喝进去的也不过半副,最后还吐了大半。

而后是伤口发炎,胸前的刀伤前前后后拖了将近一个月,伤口反复崩裂,有没有良好的休息与调养,再加上断断续续的失血,即便痊愈,日后也少不了苦头吃。

哦,对了,还有背后新添的三十道刑棍伤。

零零总总,拖拖拉拉,终是让罗浮生安安稳稳的睡了五日。

end

之前有看到说为什么要洪澜非要嫁给许星程不可的疑问。(这点改动了不少,因为私心不想洪澜嫁给许星程)

只是为了不让洪澜和罗浮生在一起那直接让洪澜出国不就好了嘛,何必这样呢?

可出国就能让洪澜死心吗?也不尽然啊,出国也可以回来啊,而且还可以偷偷回来啊,更危险。

至于嫁许星程,我这里有改动,最后没有嫁成,其实这个联姻我设计的意图是洪老爷子用联姻试探罗浮生对洪澜的心意,并不是真的要把洪澜嫁给许星程,最后罗浮生说了自己的心意,洪老爷子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了。

以上,是逃婚梗的一些解释,可能表达的不清楚让大家看的不是很明白,请大家见谅,我会努力的。

评论(12)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