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凡尘

此号已废

不露声色 38

第三十八章

夜色阑珊,明明灭灭的灯火透窗而出,从巷头绵延到巷尾,暖融融的映着,连带着昏暗无光的小巷都带上几分光影,多了份烟火气。

罗浮生站在巷子里,斑驳的光影沾染到他的身上,仿佛为他驱散了黑暗与冰冷,徒留下光亮而与温暖。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将他的影子拉的太长了,仿佛融在了黑暗里,再也分不出来了一般。

他斜斜的靠在了墙上,微微低敛着头,仿佛在思考着事情,表情有些犹豫,半响之后,他抬起头,看了眼巷子那边淹没于一众杂院里的小小院落,看着那院子里的二层小楼里的灯火,以及灯火下映着的那抹纤细的倩影,不由得长长的舒了口气。

果然还是紧张的......罗浮生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着,而后又暗暗唾弃自己的犹豫不决,略略摇头叹了口气之后起身朝那灯火阑珊处走去。

屋内,段天婴正在细细的看着账册。

九岁红走的突然,没给任何人准备的时间,偌大一个戏班现下群龙无首,无论是账目还是人心都是一团乱麻,人心的事她自然是管不了的,不过想来有段天赐这个大师兄在,也闹不出什么花样。

但账册银钱之事可就不好说了,难免会有人浑水摸鱼或者囤积居奇,是以段天婴眼下最为重要的是将之前的账册全部捋一遍,算好每个人的月例,整个戏班的支出,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盘算好眼下手里的这些钱还够多长时日。

这也算是她在走之前为戏班尽的最后一份心了吧......

天婴抬头揉了揉发酸的眼睛和脖颈,瞅着眼前的小小的烛台不由得轻轻叹了口气——

算了,能省一些算一些吧......

这几日连带葬礼,戏班的花费已是不少,更何况还有那些个师兄弟们,都是要用钱的,更何况九岁红这一去,今后这戏院的分成怕是......

想到此处,天婴又笑自己多虑,左右是要走的人了,竟还想了这么多,也是庸人自扰。

正此时,靠着巷子一侧的窗扇发出一声奇怪的声响,像是有人往上砸了什么东西似的,天婴听着不由得一愣,连忙打开窗往下望去。

窗外黑漆漆的,唯有窗前的树下映着几丝光影,段天婴定睛看去,只见罗浮生一袭单薄的黑衣站在树下,仰头望着她,正微微的冲着她笑。

“你怎么会来?”段天婴问道。

“我来看看你。”罗浮生像是没有骨头一般懒懒的倚在树干上,歪着头冲着她笑道,“罗诚说你来美高美找过我,可是有什么事么?”

天婴闻言摇了摇头,又见他没有要走的意思,便又问道,“你有事找我?”

“没什么大事,就是来看看你。”罗浮生笑容轻轻浅浅,没有以往的调笑与轻慢,多了份平淡与温和。

“阿诚阿小子做事没个轻重,我又......抽不出来身,所以......对不起......”

支支吾吾的话语,小心翼翼的神情......

段天婴站在窗扇前,看着树下与阴暗的夜色即将融为一体的罗浮生,不由得长长的叹了口气,又复想到那日许星程在她耳边留下的话语——

你以为我为什么要逃婚,是因为这该死的婚约?

是因为罗浮生对你的觊觎!

因为他与我一样,他也想要得到你!

而我不能让他得到你,你是我的,我不能让他抢走。

得到?觊觎?

仅仅是因为如此么?

段天婴看着此时此刻满脸苍白神色疲惫的人,不由得心生感慨,如果仅仅是为了得到,那也付出的太多了吧......

左右思索间,段天婴攀着窗沿翻了出来,轻巧的身量在罗浮生的惊呼与担忧中稳稳的落了地。

距离近了,段天婴方才发现,眼前的人是真的瘦了,消瘦太多了。

以往每次见面罗浮生总是喜欢穿着皮衣夹克,厚重的外套将他的身形遮了大半,竟也没看出单薄来,今日这一身黑色的衣衫竟衬得他形销骨立,多了几分病弱的颜色。

“不必道歉,这不是你的错,倒是我该多谢你,还有罗诚。”段天婴说着走近了几步,见着罗浮生那着实不佳的脸色,一双俏眉微微蹙起,犹豫间开了口——

“你近日......”

“你最近......”

话没说完,两人皆是一愣,问到一块去了。

段天婴不禁摇头失笑,又道,“你先说。”

“你最近过得可好?那些人有没有为难你?”罗浮生说着抬了抬下巴,段天婴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只见身后的那方小院灯火通明,不觉笑道,“放心,虽说离家之事是我不对,但错也不全都在我,况且......兄长软弱,我又有些名气,再加上罗诚露了几次脸吗,他们现下自是不敢对我有所微词的。”

“那你今后可有打算?”罗浮生说着不觉有些紧张,想要伸手摸一摸口袋里的项链,却又想起现下项链早已不在身边,不觉一头一空,又道,“是还想顶着段天婴这个身份继续唱戏么?”

可那日回去时,段天赐的那番话,还有戏班里那些人的眼神......

“说实话吗......”段天婴笑着低头叹了口气,又复望了望身后那方灯火通明的小小院落,笑容不禁有些苦涩,“我也不知道。”

“我用段天婴这个名字活了这么多年,从我有记忆起,我便是段天婴,便是这戏班里的一员了......”段天婴徐徐的说着,眼神慢慢飘散,仿佛回忆一般。

“我打小就学戏,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除了唱戏我几乎不会别的东西,这么多年过去了,突然一下子告诉我,我不是段天婴,呵......”段天婴说着不知是哭还是笑的叹了一叹,又道,“可我不是段天婴又会是谁呢?又能是谁呢?”

“我连我的父母是谁,在哪都不知道,这世上那么大,眼下又这么乱,我去哪里找他们?又怎么找呢?”段天婴说着嗤笑了一声,“我连那条可以证明我身份的项链都送了人了,哪还有脸找他们呢?”

“天婴......”罗浮生有些听不下去,刚想上前却被段天婴打断——

“不过我是谁已经不重要了。”段天婴说着转过头来看向罗浮生,一双明眸里映着细碎的光芒,仿佛上好的琥珀,温润而耀人。

她转过头,对着眼前静谧的夜空轻声微笑,“我已经做好了打算,戏班我是不会待了,但我也许会留在上海,也有可能不会,看情况吧,走一步看一步,毕竟......我已经不是段天婴了,总要有自己的人生。”

而后,段天婴转过头来看着罗浮生,半响之后,她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道——

“罗浮生,不要担心我,我会过得很好的,倒是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end

写糖废的我开始写糖了,恐怖吗哈哈哈

评论(2)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