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凡尘

此号已废

不露声色 37

第三十七章

段天赐说着直起了身,多日的酗酒让他脸色极其难看,一双眼睛里爬满了红艳艳的血丝,再加上此时此刻这副神情,着实有些可怖。

反观段天婴,一身素白衣裤端坐在一旁,目光平平淡淡,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仿佛段天赐的谴责根本送不到她的耳里去。

“爹和戏班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到底是因为谁?啊?”段天赐说着嗤笑一声而后单手撑着桌子晃晃悠悠的起了身,走到一旁的酒瓶堆里胡乱的扒拉着,看看还有没有余下的残酒可以喝。

“段小姐,我们隆福戏院的台柱子,要不是因为你......还有那个许星程,爹会死吗?戏班会散么?!”

怒吼声伴随着摔碎在地上的酒瓶一起向段天婴袭来,段天婴闭紧眼睛侧过了头,默默忍下了他这一波怒气,而后道,“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可现在并不是追究谁是谁非的时候,爹走了,但戏班还得继续下去......”

“怎么?那位少爷不要你了所以你就回来了?你倒是想的挺周全的啊,成了就是一飞冲天,做万人之上的少奶奶,不成还能回来继续做你的台柱子,你想的挺美啊!你拿戏班当什么了!”段天赐说着劈手夺过段天婴手中的茶杯,狠狠贯在地上,“你怎么敢?你竟还有脸回来?扰的爹临走都不得安生!”

“你够了!”段天婴忍无可忍的站起了身,一双美目如冷箭一般袭来,看得段天赐心中一寒,不自觉的撇头避开,而后冷冷一哼便不再言语。

“离家出走,与许家少爷私奔逃婚是我不对,但说到底,父亲气死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么?”段天婴说着看向段天赐,娇俏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冷笑,“难道不是因为父亲撞见你醉酒纠缠于我吗!”

段天赐脸上的血色在这一瞬间褪尽,他心虚着低下了头,竟不敢再看天婴一眼。

而段天婴似乎无意于在此问题之上再做纠缠,所以只是冷冷的刺了一句之后便闭口不言了。

两个人就这么不冷不淡的站着,谁也不曾开口,一时之间房间里安静的有些可怕。

良久之后,段天婴先一步开了口,道,“该说的我都说了,戏班是爹建起来的,现在爹没了,就该你来定主意了,我不会在戏班留太久的,等孝期一过我就会离开上海,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

段天婴说完便离开了屋子。

在关上门的那一刻,段天婴听到了段天赐嘶哑的哭腔,也听到了屋内歇斯底里的摔砸之声。

可是她又能怎么办呢?进去安慰他,并原谅他么?她做不到。

她没办法原谅的。

即使大错未成,她也不会原谅他的。

段天婴站在段天赐的门外看着正堂里燃着的香火,心里止不住的难过。

也许,她始终都是个外人。

傍晚

林启凯进门的时候正赶上美高美里最红的舞小姐开嗓,一曲天涯歌女唱的婉转多情,配着厅堂里迷离昏暗的灯光,让人不免有种纸醉金迷的感觉。

带路的是罗诚,林启凯跟在后面,绕过喧闹的人群上了楼,无意间瞥了一眼满面愁容的罗诚,心下不禁有些不安,面上却并未显露分毫,只温和的笑了笑,道,“前几日来怎么都见不到人,怎的今日就有空了?”

“呦,林大少爷这可是埋怨我了。”罗诚连连挤出个笑容,一面领路,一面故作玩笑的陪着罪,“告罪,告罪,我这不也是没见着人吗,您也知道,就我哥那脾气,他不想见人,我们谁能找得着啊,所以这不就耽误了?”

“这小子!”林启凯笑骂着摇了摇头,待到门前时,罗诚头前开了门,林启凯踏进去的时候罗浮生坐在沙发里目光有些怔愣。

“这是怎么了,一脸失魂落魄的样子。”林启凯上前两步坐在一旁的沙发上,伸手抄起矮桌上的洋酒便要倒,却被罗浮生一把拦住,不由得奇道,“你也有不喝酒的时候?还真是稀奇。”

“怎么,心情不好啊?”林启凯说着放下了手中的酒瓶,上下打量了一眼罗浮生,半是调侃半是担忧道,“脸色怎么这样难看?你现今不应该正是春风得意之时吗?”

“春风得意?”罗浮生听闻似是一愣,满脸茫然看得林启凯更是疑惑。

“你......你不知道?你这几日消失难道不是陪在段小姐身边吗?”林启凯看着罗浮生这般模样,又素知他这人心性,不会为了这等小事藏头露尾,便奇道,“难道不是你让罗诚去帮段小姐的么?”

“现在整个上海滩可都传疯了?说隆福戏院的台柱子与许家少爷姻缘已尽,现下正是罗二当家的新欢。”

“什么?”罗浮生闻言眉头紧紧皱了起来,他脸色本就不好,如此一来便更是不佳。他心里暗暗骂着罗诚对他的隐瞒,却又忽的想起那日码头上的事情,心中便更是麻烦,却又不得多说什么,只得敛着脾气沉了片刻,犹豫再三,又道,“星程还好么?”

“不知道......”林启凯说着自顾自的倒了杯酒,琥珀色的液体缓缓流出,伴随着屋内昏黄的灯光,温暖的仿佛撒上了一抹柔和的碎金,靡丽而又绚烂。

“但据我推测,十有八九怕是不太好。”林启凯说着缓缓看向罗浮生,看着他苍白的脸色,心中不觉有些复杂,犹豫再三,又道,“我大概明白这些流言非你本意,但......事已至此,你可想过日后吗?”

“段小姐那边尚还好说,星程呢?你们以后还要不要见了?”林启凯说着重重的叹了口气,“浮生啊,咱们几个可都是一起长起来的啊,这其中的情谊难道比不过一个女人吗?我知你对段小姐的心思,可,可非要这个时候吗?你让星程怎么办?”

罗浮生没有回答。

他一言不发的坐在沙发里,头微微敛着,昏暗的灯火照不到他的脸上,只余下一片阴影,不知是喜是悲。

是啊,要怎么办呢?

该解释么?可事情到了如此地步又该如何解释呢?难道要告诉他们他之所以任由那些流言满天飞是因为他根本起不了床,下不了地,就连阿诚也因为他的昏迷而提心吊胆到今天根本都没顾得上注意这些事情。

罗浮生苍白到没有血色的嘴唇微微动了动,最终却还是一个字都没有说。

不是不想解释,而是没法解释。

有些东西,有些事情,一旦开了头,便再无解释的余地了。

“抱歉,是我考虑不周。”良久之后,罗浮生方才哑着嗓子出了声。

“罢了,错也不全在你,星程那小子也是!这一番事情过后他与澜澜的婚事......”林启凯徐徐的说着却被罗浮生张口打断——

“不会有婚事了。”

“你说什么?”林启凯闻言愣住,抬头去看罗浮生,却见罗浮生一脸平静道,“不会有婚事了,澜澜和星程的婚事取消了。”

“怎么?什么时候的事?”林启凯的脸上难得出现一丝慌乱,罗浮生坐在一旁看着不觉有些好笑,随安抚道,“就最近这段时间......咳咳......”

罗浮生说着伸手压在嘴边咳了咳,又道,“本就是两家随口一说的,又没登报纸,也算不得正儿八经的婚事,澜澜闹得......那般厉害,义父也是没有办法......”

“这可真是......”林启凯僵坐在一旁,脸上的表情又是忧虑又是欢喜,也不知是在担忧许星程求娶未成,还是在开心洪澜心想事成。

就在林启凯内心复杂之时,罗浮生却突然开了口,道,“林大哥,我今日请你来是有事相商。”

end

身世揭秘倒计时中......

评论(4)

热度(25)